Sunday, October 5, 2008

焦油砂

最近在搜索有关某个房地产投资的资料时,无意间发觉这个关键词“Oil Sands”一直出现在眼前。深入调查,才发现原来这玩意还挺多学问的,而且相当之有趣。焦油砂(oil sands)是一种黏土、水、石油和沥青的混合物。外表看来类似胶状的黑色物质,可以用来产生液体燃料。全世界都可见焦油砂的踪迹,包括美国、俄罗斯以及部分西亚国家等。不过,论储藏量而言,加拿大和委內瑞拉是世界之冠。两个国家合计的焦油砂储藏,几乎与世界上的石油储藏量同等。

加拿大的油砂,又称沥青沙,即上面提及的粘性物质,不论怎么说都只能用庞大来形容。这些油砂包含约3150亿桶的石油,其中1740亿桶可以现在的石油价格进行盈利性开采,而另外的1410亿桶则必须等待油价的进一步攀升或者开采费用的下降的方能获取盈利。根据报道,2007年加拿大44%的石油的生产是来自焦油砂的。

由于焦油砂非常胶黏,无法像传统石油那样开采,所以还要经过一些额外的步骤。首先是让砂与油分离,过程中必须焦油砂中混入水,同时以天然气加热。这种方式能够产生沥青,但是要把沥青提炼成石油则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处理。这些过程都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生产成本都比一般的传统石油还昂贵。单从操作费用上说每输出一桶石油就需要20-25加元(18-23美元)。

无可否认,焦油砂开发确实是能延缓人们所面对的石油短缺危机,同时也给当地或国家带来无限的商机与收入。但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存在,如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根据报道,焦油砂开发水的消费足以供一个200万人口的城市每年的用水。在过程使用后,水含有污染物呈毒性,不能排向环境。有些可再回用,但大量水为含有毒性废物的污染水,也含有大量重金属和其他有碍人体健康的元素。拥有丰富水源Athabasca河就可能会在大量焦油砂开发的情况下被扼杀。


焦油砂。



运输焦油砂重型卡车,轮胎比人还高。



加拿大Suncor能源公司的炼油厂 。



相关文章导读↓↓↓

投资开发艾伯塔省油沙矿的吸引力和危害性
The allure and perils of investing in Alberta's oil sands

May 24th 2007 FORT MCMURRAY, ALBERTA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在加拿大北部的一个露天煤矿,重型卡车围绕着这个数百米深、数百米宽的地面上的大洞忙碌的穿梭着。这些大卡车运载的是一种深黑色的含沙粘性物质,它们每一个轮胎的重量都不低于四辆小汽车,那里的一位工程师兴奋的说。所以这些大卡车一次性可以运载400吨的重量。在周边地区像这样的露天煤矿总共有约3,000平方千米,而周边的地下煤矿则有约35,000平方千米。

加拿大的油沙,又称沥青沙,即上面提及的粘性物质,不论怎么说都只能用庞大来形容。这些油沙包含约3150亿桶的石油,其中1740亿桶可以现在的石油价格进行盈利性开采,而另外的1410亿桶则必须等待油价的进一步攀升或者开采费用的下降的方能获取盈利。不过这已足以使得加拿大的石油资源超过沙特。它们引来了如皇家荷兰壳牌、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等石油界巨头的巨额投资,但是它们也引来了四面八方的巨大的争议。

一直以来,油沙的开发成本昂贵导致其不能被开发利用,大部分的大型石油公司对此问题也是避而不谈。在大多数情况下,要从油沙中提炼出石油需要先把覆盖该地区的森林砍掉,排干地面的水分,去掉表层土然后当然就是把地下的油沙挖出来。然后将沙混水,以天然气加热,使得油与沙分离。有些情况下可以通过把蒸汽注入到地下更深的油沙堆积处,使其溶解成浆,然后排出。这两种的处理方法都会会产生沥青,但是要把沥青提炼成石油则还需要额外的处理。上述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大量的能量,单从操作费用上说每输出一桶石油就需要20-25加元(18-23美元)。花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只有当油价持续高于40美元一桶时,油沙的开发才变得有价值的。

但鉴于当下油价在70美元上下波动,而石油巨头们却苦于找不到新的资源,油沙似乎突然间变得十分的吸引。油沙开发不存在勘探的风险--油沙确确实实的存在那里。一旦建成运行,油沙矿在之后的3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将持续不断的提供石油资源,而那些传统的油田的产量相对而言缺少可预见性。更重要的是,这些油沙存在于加拿大――一个气候温和、社会稳定的令人行动的国家。

因此,石油巨头们开始争相进入。本月道达尔宣布它在该地区的投资将增加150亿加元。挪威的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对其拥有油沙开发权的加拿大公司投资了近20亿美元。壳牌、埃克森、雪佛龙等其他公司也纷纷加入。该地区的现在的产量为每日120万桶,而到了2020年估计可达到400万桶每日,使得加拿大拥有与伊朗相同的石油产量。

但是并非所有的大公司都对此深信不疑,BP就是其中的一位怀疑者。对此问题,BP已作出了明确的表态。如果天然气的价格上升,或者石油的价格下跌,油沙的吸引力将由此减低。根据工业数据,由于劳动力和零部件――例如那些大卡车的轮胎的短缺,油沙的研发费用自2001年以来已经翻了两番。

同时,艾伯塔省正在着力修改其税收制度。在1990年代,当时对油沙的开发热情不高,因此该省为吸引投资规定在投资成本未收回前只对投资公司象征性的征收营业收入的1%作为矿区使用费。今天,很多石油公司利用这一规定和其他的税收优惠减少纳税,使得艾伯塔省从矿区使用费中取得的收入在石油产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实际上却在下降。批评者认为时代已发生变化,生产者有能力缴纳更多的费用。另外,他们还认为油沙开采业的迅猛发展将助长本区内的通货膨胀,使基础设施超过负荷,因此应当使其放缓。主要油沙开采区的区长已经叫停了新报的开发项目。

但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对环境的影响。根据一个名为Pembina研究所的环保组织估计,将石油从油沙中提炼出来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将是从一个普通的油井中抽出同样石油所排放量的两三倍。而加拿大政府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减少加拿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此,加拿大政府将在不久后对油沙开发项目作出整改的要求,使得排放量与产油量的比率降到每年2%。

另一方面也有来自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的压力,该组织的积极分子认为应当采取更加严厉的(环保)政策。同时,加州和美国其他11个州计划通过反污染立法禁止销售来自源头污染排放严重的石油。壳牌和其他大的油沙投资者希望把排放的污染气体从他们的矿区吸抽出来然后贮存于地下,以此满足上述的要求,但是该项技术仍然处于研究的初级阶段。换句话说,围绕着油沙的层层不确定因素,就像被其包于当中的油沙那样庞大。

The Economist 中文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