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教人垃圾回收甚艰难

3R

每次向他人提起资源回收时,大部分人都是以麻烦两字作为回复,认为这样做会扰乱正常舒适的生活。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认为本身是忙到没多余的时间去处理垃圾。总而言之,就是拒绝的理由特别多。其实我也不完全反对他们所说的,随随便便地处理这些垃圾,确实是很浪费时间、置放麻烦,不卫生。所以处理资源回收能够更有规划地进行,就能够把这些麻烦降到最低。

一般上,我们普通住户每天制造的可回收垃圾会以废纸、塑料、玻璃以及金属为主。又以废纸类,如报纸、期刊、信件、传单、纸盒最多,这类型的垃圾是最容易置放。譬如报纸与书本杂志叠起放在一旁就行了;而各类不要的纸张,只需放进盒子或麻包袋即行。东西装满了就可以叫回收商前来提取。

常见的塑胶类不外是宝特瓶(PET)、塑胶制品以及塑胶袋等。虽然市面上可回收的塑胶类可分成1-7的标志,但是家里的空间有点,塑胶分类就让回收商处理吧。塑胶类回收品要是压扁就能够节省更多的置放空间。一些盛装食物或饮料,置放前先用自来水简单地冲洗,保持卫生同时也能避免蚂蚁蟑螂的出现。

玻璃瓶的处理与宝特瓶类似,只需冲洗干净就可以好好置放。不过由于玻璃瓶容易打破,记得摆放在一个不轻易被小孩接触到的地方,安全至上。金属类是以铝罐与铁制品最为常见。铝罐只要踩扁以及冲洗干净就行了,置放起来不很占空间,而且回收价格很好,是人见人爱的回收品。铁制品如罐头之类就不必尝试去踩扁,这是很费时费力的。其他的回收品,如干电池的话,你收藏的时候就要格外小心翼翼,因为里面的化学物很可能会溢出。

看到这里有些人就会问,是否要每天进行分类的活动?我的建议是你准备一个纸皮盒,每当丢垃圾前就想想那件东西是否能够回收;要是可以回收的话,先把那些物件放进盒子内;然后每隔一段时间才分门别类。这样的资源回即收省时间,又不凌乱碍眼。

市面上的直接对消费者的回收商可分成上门与门市的。一般上门回收的,物件的价格会比较低,但消费者会省下载送的功夫。那些门市的,素质参差不齐;条件差、场地乱、污染多,不老实的比比皆是,所以大家在选择时必须先考虑这些问题。我想写到这里应该能稍微降低大家对资源回收感到麻烦的忧虑。

8 comments:

applefish said...

我公司刚给了残障人士学会所有废纸、不要的电脑和纸箱。
我也会捐报纸、水罐和废纸。
我也拿环保袋出街的

Unknown said...

Applefish,谢谢你的到来。
对了,可以给那个残障人士学会的联络方式吗?如果地点是在KL-Selangor的话。
因为有家回收公司,时常会收到一些还能使用的旧东西,或许有些可以给他们。

edward said...

要推广环保,首先要做教育的工作。。。希望你不要那么早放弃!继续努力+加油!

嘿嘿 said...

的确要有耐心。

· 康華 · said...

加油!

键轩惠娘 said...

我积少成多后,都会打电话叫洗肾中心的回收车来,要不然就丢进他们在附近置放的回收箱。

寻宝猎人 said...

真的很敬佩大家愿意为我们大家的地球牺牲一点点的时间,妥善的处理垃圾。我也是尽可能的将垃圾分类处理,平时也尽量少吃肉,多吃菜,而且完全不吃牛肉。

就因为破坏比保护来的容易和方便,所以大多数人选择破坏,虽然我们这“少部分”人的环保可能于事无补,但如果连这“少部分”人也不做,那我们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失去地球了吧。

Unknown said...

edward
没放弃啦,只是把最近面对的事情告诉各位。

嘿嘿
是咯,真的少一点耐心都不行。

康华
谢谢你的前来,我经常都有看你的时事文章。

键轩惠娘
对,他们都需要这些收入维持运作。

寻宝猎人
希望马新两国的公民能够像日本人那样,对环保有着不懈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