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07

L.O.H.A.S.


source:FLO:Q事務局ブログ

LOHAS是英语“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缩写,意为以健康及自给自足的型态过生活。此名词最早出现在1998年的书籍《文化创造:5000万人如何改变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国社会学家雷·保罗(Paul Ray),书中对LOHAS族的定义为“一群人在做消费决策时,会考虑到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和环境责任。”LOHAS又称乐活生活、洛哈思主义、乐活,他们的特色是身体力行他们关心的环保议题,除自己消费对健康有益, 不会污染环境的商品,也鼓励大家改变消费态度。在做消费决策时,会考虑到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和环境责任。[wikipedia]

在西方国家,乐活越来越普遍。据Paul Ray书籍(1998年)内的统计,西方社会现在已有约一亿多城市居民属于LOHAS一族,仅在美国就有百分之三十的成人,约六千万人具有LOHAS理念。至于,像马来西亚这些发展中国家,我想应该没有多少人了解LOHAS是什么?更不知如何充分地活着LOHAS?所以,在此我给大家介绍一位日本媒体工作者-木村麻纪。她曾经是时事通讯社的记者,现为自由记者。她也是第一个在日本媒体介绍LOHAS的记者,目前定居在德国。木村麻纪在《全球乐活潮》举出一些乐活人该有的理念,例如:

1.热爱自然,非常担心自然遭受破坏。
2.希望能创造较好而不是较新的生活。
3.如果有助于环保或防止地球暖化,愿意多付税金或购买较昂贵的商品。
4.担心世界上的暴力或女性、儿童受虐的问题。
5.认为施政或政府支出的重点应该放在儿童教育与健康、地区再造和创造永续的地球环境上。
6.对于未来的看法比较乐观,不相信媒体所传播的愤世嫉俗或悲观的论调。
7.担心大企业会为了提高利益而采取合理化措施、破坏环境或剥削开发中国家。
8.不喜欢重视功力、拥有奢侈品,或是在这方面花大钱的现代文化。
9.喜欢陌生地方的人民,也喜欢体验、学习与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等。

希望各位谨记,爱地球就等于爱自己,为了拖延地球暖化,大家必须尽早乐活。

官方网站:L.O.H.A.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