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非法投资公司的辨认方式

Investment

我在此提供的辨认方式并非什么专业意见,很可能也会有另外的例子,所以大家当作参考就好了。

一般上在马来西亚的投资产品通常会来自好几类,最为常见的是期货(Futures),股票,债券以及单位信托。大马证券委员会(Security Commision-SC)根据相关的法令管制及监督资金市场一切的事务。换句话,在马来西亚搞任何集资事务没有遵守SC的准则的话,都可能被列为违法。

这些法令包括:

Capital Markets And Services (Amendment) Act 2011
Capital Markets and Services Act 2007
Securities Commission Act 1993
Securities Commission (Amendment) Act 2011
Securities Industry (Central Depositories) Act 1991
Securities Industry Act 1983
Futures Industry Act 1993
Demutualisation (Kuala Lumpur Stock Exchange) Act 2003

SC为了让投资者能够提高警惕,还特地在自身的网站设立了非法集资的网站和公司的名单,虽然这份名单只更新到2011年4月13日。

List of Unauthorised Websites/ Investment Products/ Companies
http://www.sc.com.my/main.asp?pageid=271

国家银行也把那些已经被取缔,调查当中及控上法庭公司的名单列在网站内。

Status of Cases Investigated
http://www.bnm.gov.my/microsites/fraudalert/0301_status.htm

其实也未必所有集资计划需要通过SC的批准,这里也有例外的情况,任何非上市的休闲俱乐部(Recreational Club)、高尔夫球俱乐部(Golf Club)、时光分享计划(Time Sharing)、墓地共管计划(Memorial Park)以及利益投资计划(Share Farming/Equiment Sharing/ Property Sharing)等等,由大马公司注册委员会(Suruhanjaya Syarikat Malaysia-SSM)管辖。这些被统称为Interest Scheme。牵涉的法令包括:

Companies Act 1965 Section 84
Companies Act 1965 (provisions of Division 5 of Part IV)

那些已经被注册的公司会出现在"LIST OF UPDATED REGISTERED SCHEME",请参考以下的连接。投资者要参考的主要是利益投资计划的部分,那些农业投资计划譬如棕油、引燕、金龙鱼、泥鳅饲养等,如果管理公司的名字没出现在内,几乎都是非法集资的公司。

http://www.ssm.com.my/en/company/is-registered-scheme-public

就算大家都参考以上举出的类别,投资者自身还是需要提高警觉,而且千万要记得“贪字得个贫”的金玉良言。一般上所谓的骗子公司都会以下狐狸尾巴,所以大家在投资非本地银行推出的投资计划前请留意这几项:

1.通常都只会是一家私人有限公司(Sendirian Berhad),而非有限公司(Berhad)。
2.缴足资本(Paid Up Capital)太少,不符合法令的规定,有些什么是所谓的两块钱的公司。
3.投资计划的所有资金和资产并非由信托户口(Trust Account)保管,公司滥用资金的可能性很大。
4.信托契书中没有清楚注明管理公司的权限,或条例明显偏于管理公司。
5.没有推出招股书(Prospectus)和年度稽核后的财务报告(Audited Report)。
6.投资计划中没提供独立顾问专家的报告,一切都是自己讲自己爽。
7.公司的主席职位都会让政治人物或黄室人员担任,并且有意无意突出这部分,让大家更有安全感。
8.投资计划的操作并不透明化,看了一百遍Power Point都不了解所赚的钱是如何来的投资。
9.那些拼命要你去借去抢倾家荡产去加入的投资计划。
10.稳赚不赔,没有任何风险,轻轻松松就可以赚取回酬,让你不必再去工作的投资。
11.计划所投资的项目或是公司有其他重心业务的都在国外,资金很容易被暗中转移到不明户口。
12.管理公司或控股公司注册在避税港(tax heaven),例如BVI,Bermuda,Bahamas等。
13.这些公司都称自己本身没进行任何投资活动,也非资产管理公司,所以不在管辖之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s a lot for being the lecturer on this area. We enjoyed your own article quite definitely and most of all cherished how you handled the issues I widely known as controversial. You happen to be always quite kind towards readers much like me and help me in my lifestyle.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здесь на данном интернет-сайте подобран громадный выбор уникальных новостей про [url=http://www.rk-37.ru/]лучшие женские сайты[/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