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AES和时速限制的真实体验

Maju Expressway
照片源自网络

早在2010年的国际贸易展(INTRADE),自动执法系统(AES)曾经在展场上被展示,我当时是绝对赞同这能够降低车祸率的系统。后来网上爆料此系统的承包商是以佣金的模式和当局合作,让人觉得整个事件并非为了降低车祸了那么单纯。自从AES启动后,反对的声浪高涨,甚至国会不分朝野一起讨伐。我在此不谈A.T.E.S和Beta Tegap私人有限公司的这门生意到底有多好赚,只谈个人在驾驶上的一些经验,重点是如何避免被AES"捉到"。

根据交通部长拿督斯里江作汉在17日的说法,AES目前只针对超速和闯红灯两种违法行为。闯红灯方面,我的问题应该不大,尽可能在黄灯亮起时停车在线前,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做。超速的话,我看有点难避免,虽然我本身是一名不爱开快车的驾驶人士。因为马来西亚交通安全在时速限制方面经常都会出现不逻辑或不人性化的情况。

举个例子说说其中一个大道的驾驶经验。今日5时早从吉隆坡市前往LCCT机场,我选择用Maju Expressway。这条大道最高时速限制是90km/h,不过大部分的路段时候都限制在80km/h。当我完全遵守时速限制的时候,发现到不过是普通轿车或大巴士,大家都是毫不留情地超越我。我顿时成为大道上最慢驶的一辆车,虽然我的驾驶速度也在80-90km/h。

驾驶期间,我特别注意时速限制的牌子。在一段有点弯曲的路段,时速必须在好几秒内从80降到60最后到40km/h,老实说当时有AES的话,我已经中了一张超速的罚单。因为在不大动作刹车的情况下,我根本没可能在短短的几秒内减掉一半的速度。深深让我感受到,大道的时速限制陷阱几乎是无处不在,我们这些小市民有好一阵子要吃惊风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