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一切从百元开始

现代的年轻人十居其九都是属于“月光族”。所谓“月光族”就是一到月底就把零用钱用光光、花光光的人。加入“月光族”的原因有很多,占大部分的多数都是属于“洗脚吾抹脚(甩干)” 的一群。有些不仅仅花光自身的薪水,还欠上不少卡债,变成名副其实的“卡奴”。为了避免成为“月光族”的一员,储蓄就是最直接的方式。但是,对于一名习惯慷慨花钱的朋友来说,要突然间变得节俭起来绝对会很难受,所以必须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最好的方式就是从一小步开始,等适应过后再调整步伐,慢慢地就会摆脱月光的诅咒。

假如每个月存RM100进银行内,一年后到底会有多少利息?我拿Hong Leong Bank的存款账户(savings account)作为参考,一年利息0.10%.....大概会有65仙的利息,加本钱就有RM1200.65。假如你能善用定期存款的便利,数字会稍微增加,一年利息有RM21++。无论怎样去算都好,这些回酬绝对不能跟我国的通货膨胀(4%-6%)抗衡。也就是说,有种无形的吃钱病毒(money virus)在不断的吞噬我们的财产。为了战胜通货膨胀,只好寻找回酬更好的投资方法。

在投资成本平均化理论(Dollar Cost Averaging/DCA)下,投资者必须按照预定的时间或者金额,定期地进行投资。你每个月固定地投入RM100进入投资户口内,不管市场环境如何,就符合了DCA的条件。DCA的好处有3点:

一、可以规避市场风险。资市场中存在着各种不可预测的政治、经济因素与一些突发事件,往往市场会在一定时期内波动很大。但如果您可以坚持Dollar Cost Averaging这样一个策略3年以上,甚至更久,那市场风险的因素就可以缩减。

二、可以培养自己良好的投资习惯。投资不是投机,追逐市场的热点和最佳时机,永远都不是一个真正的投资者所应有的行为。投资者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决不会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影响自己坚持这种原则的信心。所谓“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变化万千的市场迷惑了您的双眼,持定一颗耐心、恒心与平常心才能帮您做最后的大赢家。

三、可以把小钱积累成大财富。每个月RM100,一年就有RM1200,五年就有RM6000;只要你有恒心,财富就会随着时间而成型。

一百元对于投资来说,或许有点力不从心,甚至不足以付一餐Jogoya的晚饭(费用RM101.20)。很多基金的首次投资至少都要RM500或以上的,所以RM100的选择相当少。在CIMB-WA的多个基金之中,只有Double Growth Fund(DGF)符合此条件。以下的数据是利用月供的方式进行投资在DGF(2006):

Double Growth Fund
注:假定钱是每个月头进入投资户口。

从这table来看,假如你是从零六年一月份开始,第十二次的投资就会获得回酬RM57.65,年尾就能获得回酬RM108.36(NAV 0.9031)。零七年首半年的股市走势强劲,连带基金的价格也不断的攀高。坚持供一年半的时间,你会在今年六月头看到回酬Rm363.97。

资料参考
1.无忌交流论坛
2.Hong Leong Deposit Rat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