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Für Elise

贝多芬的肖像-Joseph Karl Stieler1820年的作品

Fur Elise或更正确的名称"Bagatelle in A minor",WoO 59,是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于1810年的创作。好作品绝对是可以流芳百世,就算过了整两百年,此曲依然没有丝毫褪色的迹象。近年来,这一首古典音乐甚至被音响发烧友拿来当器材测试的必备之曲。

在德语中,Fur Elise是给爱丽丝的意思。现在问题来了,到底谁是爱丽丝?很多学者认为,此曲的本名应该是Für Therese,后来在某些原因下才换成众所皆知Fur Elise。 特蕾斯·马尔法蒂(Therese Malfatti)普遍地被认为是贝多芬“永恒的爱人”(Immortal Beloved)。贝多芬曾经在1810年向特蕾斯求婚,可惜他们有缘无份,女方还是拒绝了这个提议。后来,女方结婚了,新郎却不是这位音乐家贝多芬。这首钢琴小品是就是作者题赠给自己的学生和恋人特蕾斯而创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