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Zeitgeist

大家一定很奇怪,为何旁边的link list会有一个名为“Zeitgeist”网站?一个连名字都不懂怎样念的网站,葫芦里头卖什么药?今天我就给大家揭开这个谜底。

Zeitgeist是一个德语合成词,最早出现在黑格尔(Hegel,1770—1831)的一篇论文里。在德语里,“Zeit”表示“时间”,“Geist”表示“精神”,合起来大约就是“时代精神”的意思。Google具有强大的搜索功能,据称能找到全球一半的网页。因此Zeitgeist排行榜表达了人们对这些人物、事件的关注程度,可以反映这个时代的风尚。

Merriam Webber字典这么解释:
Pronunciation::'tsIt-"gIst, 'zIt-
Function:noun
Usage:often capitalized
Etymology:1.German, from Zeit + Geist spirit
:2.the general intellectual, moral, and cultural climate of an era


美国的Zeitgeist分得很细,从多个不同的主题去分类这些搜索统计,譬如说4月份就有“Middle East related”的主题,可见美国人对中东国家的形势有多关心。最近因为核能问题而经常跟国际扯上关系的伊朗顺理成章就成了“美国人关心榜”中的榜首:

Middle East related
1.iran
2.pakistan
3.iraq
4.israel
5.syria


至于马来西亚网民的搜索口味,在Zeitgeist里只有每个月份的整体统计,今年5月份的搜索关键词名单:

1.ad aware
一种系统安全工具,专门扫描你计算机中的网站所发送进来的广告跟踪文件和相关文件,并且能够安全地将它们删除掉。

2.reflexive
反射动作,不过我猜网友们应该想找Reflexive Arcade这个电脑游戏网站。

3.hot wheels
著名玩具车品牌。

4.jamal abdillah
著名国内马来歌影两栖艺人。

5.ford malaysia
福特新车Ford Ranger TDCi在4月正式在马来西亚上市。

6.megan fox
美国著名的女演员与模特儿,有份参与《Transformers》的演出。

7.stacy keibler
美国女演员,前职业为WCW与WWE的摔跤手。

8.french open
法国网球公开赛, 四大满贯之一,今年的举办日期是从5月27日至6月10日。

9.celcom malaysia
马来西亚电讯网路公司之一。

10.parkson
马来西亚百货公司。

11.toshiba malaysia
东芝,网友不是要买他的手提电脑吧?

12.ringgit malaysia
马来西亚人有谁不认识它?

13.thestaronline
我国销量最好的报章,内容丰富,特别是商业版。

14.federer
该不是要找Roger Federer的个人资料吧?

15.alexa
网站排名服务网站。

你在五月份时是否有搜索过以上的关键词?

参考网站

1.Wikipedia: Zeitgeist
2.人民网: 从Google发布Zeitgeist排行榜看时代风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