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洗牙记

牙齿的模型
source:潍坊口腔医院

本来还想拖多一两个月才去找牙医,不过真的不能再等了,牙石的问题严重得不得了。记得几天前,部分牙石还出现脱落的情况,实在很难想像拖延下去会出现怎样的局面。拖延的结果,牙龈炎、牙周病或更严重的口腔疾病或许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为什么会出现牙石?原因不外是刷牙的方式不对或没有牙线。从小到大,每次光顾完牙医后,他们都会拿起一个大牙齿,给我示范怎样刷牙。幸好的是,今天潘牙医没空这样做,不然的话还真的糗大了。

洗牙或医学术语称为“洁治”,主要是为了去除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清理工作完成后,牙医会利用浮石粉打磨牙齿表面,去除牙渍及保持牙面平滑。洗牙后的数天内,口腔会稍微地感到不适,牙龈出血的现象也蛮普遍的。所以,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整个洗牙的过程大概是30-35分钟,当中只要感到任何痛楚,“病人”都可以举起左手示意暂停治疗。过程中,牙齿会很酸痛,钻牙的同时也会不断发出恐怖的声音。这是为何很多人都不喜欢找牙医的原因。或许是个人的喜好关系,高速牙钻旋转接触牙齿时发出的声音,对我来说是有点悦耳动听。

牙石是怎样形成的?
牙石是一种沉积于牙面或修复体表面的矿化或正在矿化的菌斑及软垢,由唾液或龈沟液中的钙盐等无机盐逐渐沉积而成,形成后不易除去,牙石根据其沉积的部位,以龈缘为界,可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维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