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萧邦的离别曲

萧邦唯一的照片(摄于1849年)

第一次听到萧邦(Frédéric Chopin)的离别曲étude Op. 10, No. 3时应该是源自日剧《101次求婚》。这套日剧几乎每一集都有离别曲的出现,使我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一幕星野达郎弹离别曲给矢吹薰听时,场面很感人。先不多谈此日剧,迟些我会开一个《101次求婚》的主题,让大家可以再次重温九十年代的日剧。

这一首技巧艰难但旋律优美动听的《离别曲》,也是一首练习曲,为1830年,萧邦在华沙所作包括12首练习曲的作品10中的第3首。萧邦19岁时,爱上一位华沙音乐学院(Vassar College)的女同学葛拉柯芙丝卡,她是一位亭亭玉立,有声乐天才的姑娘,萧邦因为生性羞怯,始终不敢向她倾吐爱意。当他决定远离祖国前往巴黎时,在葛拉柯芙斯卡的面前,弹奏了这首缠绵幽怨的钢琴曲,向这位日夜思慕的美丽少女告别。曲中那段充满爱慕、悲戚而且非常美丽的主题,萧邦自己也曾说:“像这样优美的旋律,以前我从没有写作过,恐怕以后也不容易遇到。” [这段内容转载自:炫音音乐论坛]

说真的,听这首《离别曲》会有点入魔,心情会跟着旋律起起伏伏。首段的旋律极为优美,让听众轻易就陶醉之中。中段旋律逐渐为活泼,节拍变得有点混乱,情绪也随着而高昂。反复地听几次,心跳会加快,心情会顿时变得很奇怪,带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

有段时期,我真的很喜欢这首《离别曲》,几乎每天都要听一次,不然的话就会浑身不自在,就有如上瘾般地欲罢不能。记得有次,同住屋檐下的朋友,要求我在考试期间别开这首歌曲,因为会扰乱温习的心情,影响进度。由此可见,此曲的魔力非常可怕。

4 comments:

◤kahyan™◢ said...

你也有看日剧的哦?!!

我等着你说要burn给我的CD :rf:

s.weivy™ (:* said...

这我听过~~ 不错的音乐~~ :)

Unknown said...

没看日剧很久了,对上的一部已经是2005年的。

什么很著名的《一公吨大便》,这我也没看。

我妹妹最近买了一套,《五岛医生诊所》,改编自漫画,两只拇指向上。

s.weivy™ (:* said...

以前中学的时候很喜欢泡日剧的~ 现在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