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8, 2007

2008年度財政預算案

首相在昨晚宣布的2008年度財政預算案,整体而言,惊喜并不多,不过总算是平实平衡的预算案。拜即将来临的大选所赐,小市民还是能尝上几年派一次的糖果,这是国阵政府一贯的行事风格。自从1998年金融风暴后,我国財政赤字在明年正式步入第11年,入不敷出的日子政府并没有奢侈的能力,所以这几年是不会看见惊喜连连的預算案。幸好,財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数据有着明显的下降,今年只有3.2%,相比去年,下調了0.2%。扣税、免税、减税以及优惠的项目:

  1. 公司税率,从2006税年的28%,降至明年的26%。同时,公司税将在2009税年再减至25%。
  2. 所得税回扣期,从之前的6个月缩减至14至30天。
  3. 明年1月1日起,人民获准每个月从公积金第二户口提出存款,以作偿还房屋贷款。
  4. 购买运动及健身器材,每年将享有300令吉的个人税务回扣。
  5. 所有各项中小学考试,以及中小学常年杂费一律豁免。
  6. 非盈利教育机构的收入可享有完全免税。
  7. 修读学士以上的学位,扣税额最高可达5000零吉。
  8. 购买不超过25万零吉的房屋,有关文件转换的印花税将享有50%折扣。夫妻之间房屋转名的印花税全免。
  9. 明年起,,政府对乐龄人士的援助金额,从200零吉提高到300零吉。
  10. 购买个人电脑,将享有3000零吉的扣税,每三年一次。
  11. 购买医药辅助器材,扣税额最高可达5000零吉,只限购买给自己、伴侣、孩子以及父母。
  12. 国行发行20亿零吉债券,供55岁以上及没有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士购买。这项每人最多可以购买5万零吉的债券,政府保证三年期满可获得5%的回酬。
  13. 政府将成立基金,为低收入者及无法出示收入来源者提供担保,以获取房屋贷款购买中廉价屋。
  14. 证券交易的结算费从0.04%降至0.03%,最高为1000令吉。
  15. 证券交易的佣金一律定为40令吉,从2008年1月起生效。
  16. 并购(M&A)计划豁免印花税,至2010年为止。
相关文章
1.钟贵发:精打细税之2008年财政预算案
2.08财算减负担续发展 经济效应惠全民
3.Something to cheer about

1 comment:

◦°ღ★☆∴°irencewg°∴☆★ღ°◦ said...

2008年度财政预算案1-16条都与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