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天下间最难服侍的人

最近不懂跑什么狗屎运,找来了一位这么奇特的人当工作上的伙伴,给我的生命填上不少色彩。原以为当一切已成定局时,这位人士会把精神全勤投入在工作上,而不是一天到晚埋怨这个埋怨那个。直到今天和他的短暂交谈,才察觉原来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狗始终还是改不了吃屎。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著名公司的保险从业员,细陈(假名),现年31岁,已婚,在这行拥有11年的宝贵经验,绝对称得上是老臣子。万万没想到是一位自我主义极强的人,做事常以自己利益作为首选的考量,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再仔细观察,甚至还有贪小便宜、做事不认真、怕麻烦等特性。你们一定很好奇,为何这种人能在服务行业中生存了11年?老实说,我也不清楚原因何在,或他有些过人的专长是我所不知的。

一直以来,对于自己的工作我都相当的有耐心,无论遇到怎样“难顶”的人,也不会失去耐心,脾气控制得好好。唯独是今早与他的交谈过程中,让我按耐不住,说出一些很难听的重话。据我的阅历心得,和欺善怕恶的人交手时,忍耐与让步只会让对方更加自以为是,所以我对自己所作的并不后悔。老实说,今天以后,我真的不能再用平常心面对他。现在只是希望他快快完成考试后滚开,这样我就“冇眼屎干净盲”。

以下是我和他这一个月内的部分对白,很long-winded,一匹布这么长。

8月18日(决定加入CIMB-WA时)
维雄:现在我们公司有优惠,只要是在8月16日至11月16日加入的朋友可以免付申请费用。
细陈:完全免费吗?这样我可以省下两百多零吉。
维雄:对,不过你必须先付费用,等考试及格后才取回。
细陈:这样麻烦的嚒?
维雄:早吃的鸟儿有虫吃,你必须付RM50作为定金。
细陈:我没钱哦,你可以帮我先付吗?(犹豫了一会)
维雄:RM50而已,你做了保险10多年,会没有吗?别骗我啦。
细陈:真的没有啦,我出量后再还你,我是不会跑的。
维雄:并非不想帮你先出钱,只是为了显示你有加入的决心,这RM50是必须的。(我才不想给你付费)
细陈:这样我迟些再给你钱啦。
维雄:好的,不过限额有限,我真的不能保证迟些有位子。
细陈:你别骗我啦,不会有限制的啦。
维雄:我只是依书直说,不相信你可以打电话去问。
细陈:好啦~我给你钱(很不甘愿的从钱包拿出一张钞票)
维雄:在9月16日前没付出剩下RM188,这RM50会没收,这是公司的规则。
细陈:你别骗我啦,一定可以拿会的。
维雄:不可以...我明天就给你报名。
细陈:好,我月尾给你剩下的尾数。
维雄:一言为定,月尾再通知你。

8月31日(电话)
维雄:怎样?最近财经鬆动点了吗?
细陈:没有钱啊,还未出量。
维雄:几时?一般上不是月尾的吗?
细陈:我也不知道啊,有钱时再给你开一张支票。
维雄:好的...有消息后请给我来电。
细陈:几时考试?
维雄:还不知道,因为你还未上缴剩下的RM188。
细陈:你一定是没有给我付那RM50吧?
维雄:当时的第二天就给你报名申请了,谁要吃你的RM50?我们这一行诚信很重要的。
细陈:好的,迟些再call你。

9月11日(电话)
维雄:不好意思打扰你,最近很忙吗?为何没打个我?
细陈:对啊,我最近赶着close case,没什么空。
维雄:剩下的RM188,你什么时候交给我?
细陈:哎呀,最近很忙啊,不懂有没空去考试。
维雄:(怎么搞得,不是老早想好的吗?)
细陈:我还是不要这么快考试,可以放在12月吗?
维雄:之前我不是说了吗?必须在11月16日之前。
细陈:可以的啦,你帮我问问看。
维雄:我早就问了,规则就是规则。
细陈:那...迟些再让你知道。

9月12日(电话)
维雄:怎么没call我的,时间很仓促啊。16日就是deadline了。
细陈:那个RM50可以帮我拿回吗?
维雄:老早就告诉你不可以。
细陈:你没有帮我交吧?
维雄:交了,连收据也有在我的手上。
细陈:可以refund的吧,你帮我拿回那RM50。
维雄:抱歉,我真的无能为力,或者你自己给我公司打电话询问吧。
细陈:好吧,明早我们约个地方见面,你要什么文件了?
维雄:一切都写在我给你的表格上,你填好了吗?
细陈:哎呀,我还没填哦。
维雄:给你这么多时间,为何不填好,这些表格很重要的。
细陈:没空啊,好啦我就给你准备需要的文件。
维雄:一言为定,明早9时30分在康乐的麦当劳见。

麦当劳
细陈:好啦,文件给你准备好了。
维雄:四张passport size用的照片有带来吗?
细陈:哎呀,幸好钱包内有两张。
维雄:两张不够,要四张。
细陈:可以的啦,要这么多张照片作么?
维雄:你没好好读清楚,所需文件的清单吗?
细陈:我没有读哦,最近很忙。
维雄:你忙到连吃饭大便洗澡的时间也没有吗?
细陈:(思考中...)
维雄:其实阅读清单,只需花上你5分钟不到,你上厕所时稍微看看也行。
细陈:我上厕所时要专心,从来不做额外的东西。
维雄:你准备的文件不足,我不能给你上缴。
细陈:其实我还没决定好要假如哪间投资公司。
维雄:我不是早叫你好好多了解几间后才决定的话。
细陈:之前没call到P公司的朋友问问看。
维雄:本来是没关系的,可是明天就是deadline了,所以我也没办法。
细陈:RM50是可以拿回的话,没有一间公司会这样做的。
维雄:我老早告诉你不可以,这是规则,你要我说几次?
细陈:我先打电话给我的朋友,问了P公司的情况再和你聊,你等我一下。
维雄:好的,请便。
.
.
.
(大概过了20分钟)
.
.
.
维雄:对不起,我有公务在身,需要先离开,你有结论后直接打给我的上司。
细陈:那...好啦,作么不可直接找你?
维雄:每次都没结论,浪费了我不少时间。最近新基金推出,我没这么空闲了。
细陈:好的。

9月13日下午(电话)
细陈:东西我准备好了,今晚你过来我家拿。
维雄:老早告诉你,我今天真的没空,要忙到晚上11时。
细陈:你11时过来我家找我。
维雄:不如明天你直接来我的办公室更好?要是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解决点。
细陈:不要啦,我很忙啊。
维雄:你要是能早早准备好文件,需要浪费那么多时间吗?
细陈:迟些sms你让你知道。
维雄:记得要带SPM成绩单来,original的。
细陈:不需要啦,我拿给律师certify就行啦。
维雄:公司规则...好吧,你喜欢啦。当时候不行,你自行负担后果哦。
细陈:明天早上10点Damansara见。

9月14日(Damanrasa Utama)
维雄:你真的没带original SPM成绩单来吗?刚才问了职员,真的是需要用到。
细陈:你不早说,我不必浪费RM10给律师签名啦。
维雄:我告诉你好几次了。
细陈:现在怎么办?
维雄:我只好要求上司寻求解决方式。
细陈:今天不可以知道考试时间吗?
维雄:不确定,因为文件不足。
细陈:对了,以后辞职,停了半年,需要再考试吗?
维雄:当然需要,这是FMUTM的规则,因为基金投资的资讯是日异月新的。
细陈:应该不需要的啦,你帮我问问看。
维雄:你是FMUTM吗?
细陈:...

9月22日(Cheras)
维雄:你的考试时间已决定了,是10月22日。
细陈:我听朋友讲,P公司比较好哦,每次拿很多奖。
维雄:这问题你不在一个月前提出?我不是说每家公司都有自身的strength吗?之前都给你分析过。
细陈:你当初为何不加入P公司?
维雄:这是我个人的选择,我是搜索了各大投资公司的资料才决定加入CIMB的。
细陈:你听我说,我朋友讲CIMB有些基金亏本哦。
维雄:好,你说哪个基金?我给你看资料。
细陈:我不知道,朋友说的。
维雄:难道你不能自己作出判断吗?一些东西是b&w可以看到的。我给你看看lipper的ranking列表。
细陈:好啦,别告诉我这些啦,你不要每次给CIMB说好话。
维雄:我有吗?我每次都给你分析好与坏,你别胡乱指责。
细陈:CIMB的基金好像很难卖哦。
维雄:你不了解当然难卖,别想那么多,先去专心考试。
细陈:可是有些东西是只有P公司能提供给我。
维雄:什么东西?讲出来分享一下。
细陈:譬如说,每月他们会提供出粮单。
维雄:我不是和你说,这些资料上网就可以获得吗?
细陈:我要在纸上的。
维雄:那你可以到公司要求职员给你print出来啊。
细陈:这样麻烦meh?人家P公司不用的。
维雄:这样简单的事情,你也嫌麻烦,我真的不懂你是怎样对待客人的。
细陈:我做事要方便。
维雄:还不方便吗?现在所有事情都是computerized的?
细陈:你不明白我的立场啦。
维雄:什么立场,你不是保险从业员吗?怕麻烦,怎样给顾客服务?
细陈:P公司是华人的公司,为何你不选择加入?
维雄:我工作是不考虑racist的问题,公私分明。
细陈:和马来人一起工作好吗?
维雄:有些马来人甚至会比大部分华人还优秀,基本上是没有问题。
细陈:你不明白我的啦。

维雄:老实说,以你这样的性格,我真的不懂为何你要加入这一行?
维雄:既然已经决定要加入某间公司,为何不好好做呢?
维雄:你对自己的基金都没有信心,甚至不肯花时间去做研究,你认为顾客能放心给钱你投资吗?
维雄:与其去多“听朋友说”,不如自己去找一些证据看看。
维雄:CIMB与P公司基金的回酬,今年都不是市场上最棒的,成绩蛮接近,但还是输给CMS与OSK。
维雄:你这种看奖项做人的,不如就加入CMS与OSK更好,根本就不必做任何其他的考量。
维雄:我真的没想到你今时今日还是这样....
(佛都有火时,我是一轮嘴不停地说话...他说过什么我也不记得了,总而言之就是三笃屁。)

后续,骂了一大轮后,我还是把一些笔记与考试内容简要交给他了,并衷心希望他能完成这个考试。至于他迟些还要搞什么把戏,我已经不打算去理会了。(发泄完毕)

No comments: